前言



第四版前言

        在四年前出版第三版《肯定多樣性》之後,我們的國家與世界有了巨大的變化。首先,2000年的人口調查顯示,我們的社會在文化、語言、種族與族群上比任何一個時代多元;而我們的學校-從熱鬧的市中心到最偏僻的地區,處處都以令人驚訝的方式反應出多樣性。譬如,美國境內有些從未被開發的地區湧入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新移民,甚至從一些聞所未聞的國家來。移民持續不斷地增加,以致於以前許多同質性相當高的社區,在居民的種族、族群和語言方面也有相當大的變化。同時,往昔所謂的禁忌話題-譬如同性戀-現都已能公開討論,其實令人感到振奮。師資培育也觸及有關多樣性與平等的現象,以使教師能有完善的準備以面對日益文化多樣的社會。

        這也是教師與學校的挑戰時刻。雖然各式各樣的多元性正在持續增加中,對於多元文化主義的辯證也是前所未有的激烈。但是提議刪除雙語和多元文化教育的方案,似乎已經變成每日的家常便飯。甚至在日常生活對話中使用某些字眼或辭句也日形困難。譬如,請注意「英語學習者」如何從學校部門到聯邦政府機構成為「雙語」的替換辭。事實上,除了英語以外的任何一個母語都受到質疑;而「雙語教育」幾乎在我們的生活中被剔除了。更令人憂心的是,在教育上所有比較進步與前衛的取向與作法,都被攻擊成為導致「無能力去閱讀、書寫與推理」的荒唐理由之一。有一些州已經嚴格限制如何去教導一些特定的內容。在一些地區,自然發音法已經成為教導閱讀的唯一政治正確方式;而全語言的策略則遭受到一般大眾的質疑與污衊。日益漸增要求負責與標準化的聲浪,使得在教育上的公平性越來越被忽略;而教師也受到壓力,必須要教授能夠使他們學生通過標準化測驗的課程。

        自從《肯定多樣性》這本書在1992年第一次出版之後,我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的變化。譬如,我教授的學生也從數百增加到數千。而我也遊歷美國與世界各地,與在大專院校及研討會的教育工作者分享我的經驗。透過這些努力,我對優質教育所具有之影響力與信心是前所未有。在我個人的生活方面,外子和我共有六個孫子,不像四年前我們只有兩個。他們就像我腦後的警惕物一樣,不斷地提醒我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值得我們給予他們最好的。

        然而,比其他任何變化來得驚人的是:2001年的911事件改變了世界的面貌。雖然,與我們站在同一線上的人們同聲斥
責恐怖分子當天的攻擊,但對於「未來」,我們卻有不同的想像。那天的事件已經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與思考模式,包括教育。例如,對美國的批判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甚至有關種族歧視以及不平等的議題,都有可能被視為不愛國的表現。

        在教育改革的範疇裡也有巨大的改變。自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的改革運動,社會大眾對於教育、責任問題、標準、測驗、以及研究對教學的影響(常被視為僅有量化的)都有更大的變化。可是很不幸地,這些變化卻對來自許多不同背景的窮困小孩造成負面的影響。

       這些變化的結果,造成書寫有關美國的教育和多元主義令人既興奮又困擾。持續成長的多元、不平等、與對我們自由可能造成的阻礙都令人擔憂。我同意Henry Giroux 提到的教育工作者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在2001年的911事件後的回盪。Giroux 寫著:

如果能夠從911事件中學到什麼教訓,那就是該事件必需被視為全國總團結、追求心靈與擴張民主的機會,而非限制民主的時刻。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比以前還擔心我們該如何教導年輕的人什麼是民主、公民權、差異與社會正義。實際上,我非常擔心我們越來越不屑於公立學校與公共領域,以及學校前所未有的有關「有」和「無」間越來越大的鴻溝。在我書寫第四版的《肯定多樣性》時,這些面向與議題都讓我停筆思量。
        即使有這些挑戰,或者可能因為這些挑戰,本書呈現希望的那一面,希望引導著社會、父母與教師持續往前進步。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思考並計劃更好的未來,而讓年輕人相信教育能改善世界。因此,本書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夠激發您想像身為教師可能具有的潛在影響力。雖然很多人認為我們國家持續不斷增加的多樣性是個問題,但是我卻想激勵您將這些多樣性的問題視之為成長、學習、教導與改變世界的機會。在這過程中,您可能對於您教導的學生具有深層的影響力。

第四版有何不同?

        自從12年前我寫了《肯定多樣性》,我對於教育的觀點並沒有什麼重大的改變。當我持續學習時,這些觀點越來越深入。第四版中一些觀點的改變,是我從《肯定多樣性》讀者得到的回饋。

        但有些改變比其他改變明顯。譬如,以前的一些讀者會注意到我們在每章開頭都有藝術作品。這些藝術作品是用來強調我們公立學校的學童與其他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的創造性活動;極具天賦的藝術教師與多元文化教育的博士候選人Patty Bode 則負責採選這些藝術作品。

        本書的個案也有一些改變。首先,我認為提供有關這些個案的最新人口資料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2000年的人口調查和以往有許多差異。雖然我曾經想過將一些比較舊的個案刪除而增加新的。可
是,這本書的評審卻強力反對,因為他們認為每一個個案都曾經提供重要的元素。我採納了他們的建議。雖然如此,我很清楚地知道本書以前討論多元文化教育時,缺乏有關多樣性的必備觀點;例如有關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青年的觀點就遭受忽略。數年前,有位女性讀者在我演講之後站起來,直接感謝我能將同性戀學生之議題涵蓋在本書中。她說,很少人會將同性戀議題放入多元文化教育的書本中。我覺得受到感激,甚至必須承認有點自我滿足能做到這點。那你就可以想像,當她走向我翻開我提到同性戀者那頁要我簽名時,我是多麼地羞愧,即使她並沒那麼諷刺。實際上,她的真心反而讓我覺得如此的篇幅卻能得到她的感激而愧疚。

        我希望Rebecca Florentina 的加入是改善此情況的第一步驟。當John Raible 在Rebecca 高中三年級訪問她時,她是個女同性戀者。儘管用了假名,我很感激她願意接受訪問,因為這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做得到。

        另外一個個案研究是有關敘利亞後裔的回教女孩Nadia 。自第一版起,我就開始將一位阿拉伯裔美國人James Karam 收到本書中。但是身為馬洛乃特基督徒(Maronite ), James 沒有經歷過2001年911事件後穆斯林教徒所遭遇的歧視。因此,自從911事件後,我在第四版中特意將回教學生的經驗收納在本書中。在第一版中訪問過Fern Sherman 的Carlie Tartakov 博士,很踴躍地提出要去訪問Nadia 。因為她想要讓我對Nadia 能全面的了解,所以她訪問了Nadia 全家。如同以往,她做得非常好。

       第三版的讀者,將會回想我在第三版中的「後記」提到的原始個案的三個學生。讀者仍對那些年輕人很好奇。所以,我決定
在本版加入新版的「後記」,並且也同樣地再找尋原始個案的學生。這次,我們找到四位。這些年輕人都已經是20、30多歲的人了;而從首次認識至今,他們在很多方面也有了變化。當您讀了新的「後記」之後,我想您會同意他們仍然是突出的一群人。

        我也將「速寫」納入四版中。速寫主要是學生們的畫像,用學生自己的話語來呈現。這些速寫將個案中遺漏的社會語言及文化方面的多元性,添加了關鍵性的觀點。雖然本書無法囊括所有種類的差異,但是這些速寫著重於領養、混雜認同等討論到的議題。

        John Raible 訪問了David Weiss ,而Khyati Joshi 訪談了Kaval Sethi 。另外兩個:Liane Chang 與Gamini Padmaperuma 寫下了他們自己的「文化認同故事」,來描繪英語老師Jeannie Shumway 和藝術老
師Patty Bode 的中學課程的一部分;獲得他們的授權放在本版中。除了這些改變,我也增添了有關多元文化教育的最新參考資料。我也增加了很多圖表來說明過去十年來我們的國家與社會在人口方面的大改變。

謝辭

        謹對幫助我完成第四版《肯定多樣性》的朋友們致上最高的謝意。

        首先,謹謝那些自第一版就透過書信、電話、電子郵件與親自面對面和我溝通過的讀者給予的支持與愛護。無論是否同意我的觀點,他們都提出寶貴意見與幫忙。他們的洞察力與深度分析促進我對本書更嚴謹批判與審視。

       感謝Carlie Tartakov 、John Raible 與Khyati Joshi 在本版中的訪問。Jeannie Shumway 和Patty Bode 提供了他們學生的「認
同畫像」與其他藝術作品。Patty 也幫忙篩選書中的藝術作品。Paula Elliot 、Carlie Tartakov 、Carol Shea 和Maya Gillingham 能夠找到他們十年前訪問的學生,並再次訪問他們,而提供了「後記」中的新資料。同時,我也對Linda Howard 、Fern
Sherman 、Vanessa Mattison 與Manuel Gomes 抽空接受訪問,讓我們知道他們十年來的動向與發展,致上萬分謝意感謝。紐約市Hunter 學院的Gretchen Marin 則幫忙了速寫的部分。

        專業上的朋友讀後的評語幫助我使本版更具可讀性與價值;在此對他們所有的貢獻謹致無限的謝意。對於第四版,我感謝以下幾位評審:

•Bob Gustafson ,中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 Dawn E. Scharader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Narciso L. Aleman ,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Whitewater)
• Barbra Medina ,阿當斯學院(Adams State College)
•James S. Cantor ,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Dominguez Hills)
•Andre J. Branch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G. Pritchy Smith ,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

       他們細膩與詳盡的建議使我獲益良多;希望第四版呈現的成品比前三版好。

        引註方面,則要感謝在Massachusetts 州立大學的W. E. B. Du Bois 圖書館工作的Lori Mestre 大力的協助。本人研究助理John Raible 竭盡所能使本書能順利出版。John 檢查參考書目,追蹤一些不易查得的資料,提供有關GLBT 認同的定義,以及改善本書的建議等等。除了訪問Rebecca ,他也幫忙我修改,使我以他的訪問作為基礎的個案研究。John 的夥伴-在Massachusetts
大學Stonewell 中心工作的Stephen Pereira, Jr. 分享許多重要資訊,使Rebecca 的個案研究更豐富。在出版社方面,編輯Traci Mueller 以及Sonny Regelman 給予的鼓勵與支持,讓我盛情難忘。

        再次,誠摯地感謝傑出的學者與好友Jim Cummins 多年來的支持,與對本書的建議。他寫的序言對我有相當大的意義。

        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來自我的家庭。小女Alicia 和Marisa 、女婿Celso 、孫女Jazmyne 、Corissa 、Monique 和Tatiana 、孫子Terrance 和Celso 、我姊妹Lydia 、Lidia 的兒子James 、James 的妻子以及他們的兒子August 和Marcus, 都永遠在我心中佔有相當份量,尤其是我出版有關教育與其他公共事務的著作方面。我先生Angel 一直都是我最佳盟友,也是我過去36年來最親密的心靈伴侶。

艱困中創造優質教育

        學校反應我們居住的社會文化與社會政治情境。這種情境對許多年輕人與他們的家庭是很不公平的;但是,很多教師與教
育工作者卻不理會這種情況。我相信教育工作者主要的角色是中斷這種不平等與壓迫的循環,而上上策便是用心創造優質教
育。希望《肯定多樣性》能幫助您-包含職前教師、在職教師、行政人員與其他教育工作者-做到「用心創造優質教育」。就如您在本書可看得到的:許多學校政策與執行背後的意識形態,主要以智力與差異的錯誤觀念出發。如果我們想做些改變,那麼
我們就得改變在個別教室裡的課程與教學、支持學校政策與執行的意識形態。也就是說,具有種族主義、性別主義和社會階層主義的教室和社會不應該獲得接受。本書朝著這方向努力。

        我自己曾是教室前線的老師,因此對老師有份崇高的敬仰。雖然教師很少受到珍惜,他們的工作卻是非常尊貴的。同時,我也必須承認,許多教師沒有時間去關懷照顧那些學校中最受忽視與壓迫的學生。希望《肯定多樣性》能提供教育工作者一種深思的方式,並採取行動,為了我們學校的孩子。其實,這也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