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二十世紀的水、空氣及垃圾等環境污染問題,雖已在世界各國及各級政府的努力下有所改善,但是人類世界在邁入二十一世紀後所面對的環境壓力並未因此減輕。事實上,很多的環境議題已由地方型轉變為全球型。例如,全球暖化的問題雖然需要世界各國政府共同的努力來解決,但是目前仍缺乏有效的全球性組織及機制來處理。另ㄧ方面,很多國家在處理其內部的環境問題時,亦將環境問題切割分散由許多不同的政府部門來處理,使得環境保護的政策與執行顯得支離破碎,缺乏整體整合性的組織及解決方案來有效地解決環保問題。

    面對二十一世紀環保問題的全球化及複雜性,"新世代環保政策"一書提出以生態及系統性思考的模式來探討二十一世紀的環保政策,它認知到人口的成長及生態系統間的複雜關聯,與其影響所及的環境問題,非是二十世紀破碎性、分散性的環保政策所能處理的。因此,本書作者試圖以整合性的生態及系統性思維來重新思考環境政策並提出新的策略,以有效地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書值得國內各級政府、環保機構及關懷環保議題的團體、教師、學生及政治人物參考,因此特邀請留美博士李建宏教授及留英博士吳世卿教授ㄧ同編譯出書,希望能藉由此書為台灣的環保略盡微薄之力,另本人由本書所得的版稅將全部捐贈給財團法人士心文教基金會作為辦理環保公益活動之用,特此聲明並感謝濤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大力協助本書的編譯出版。

 

                                                                                               許舒翔

                                                                                               2004年8月于

                                                                                               環球技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