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本書為整合組織犯罪與被害者學二大犯罪學論理之應用研究,旨在於輔助有基本概念之研究者理解組織犯罪與被害者學之各式延伸概念。此亦是本人彙整本人早期組織犯罪與被害者學之學術論文而成。

    組織犯罪與被害者學,此雖是犯罪學當中二種獨立之學理,惟組織犯罪之意涵,謂之「人的集合體之犯罪」,亦即多數有貪欲之人,為此單一之貪欲所共同行使之犯罪。而犯罪之相對概念為被害者學,亦即討論「被害」概念之論理。承此,此二者並非無交會之概念。惟本書於編排上,將被害者學之部分僅集中於性被害之論理解釋,其他關於被害之論理,讀者可參考其他基礎學理。

 

     要專心於學,首先須求得內心的寧靜。在民雄的四年,早已習慣幽靜,但沈重的教學與研究雙重的壓力,使我在這個空間喘息不已。

 

    忙碌,真可使思緒呆滯不前,也是令人擺脫不了的夢魘,這忙碌大多來自內心的張力與焦慮,一種自我期許,一種完美的要求。做學問的壓力很大,有些苦悶,用音樂洗滌,是抒解壓力的好方法。或許多年後,我將會懷念這苦悶並歌頌它,也或許,會覺得這是不可缺的生命之美,只因為人是不可能重生的。

 

    成長不單指知識,也不單指浮名,更指心性的調整,生命狀態的豐厚。

 

     在沈潛研究的日子當中,關於人的體會,或許較為生動,泛泛人生,真要感謝許多貴人與摯愛家人相助,然而,亦需感謝的,是生命當中的真小人與偽君子們所增加的研究動力。

 

    如此體會,使我不斷洗刷性靈,唯有此種人生,才有生命的喜悅。

 

 

 

 

 

                                                                              陳慈幸序於紐西蘭威靈頓

 

                                                                              民國九十四年早春新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