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序

 

    艾倫-索洛夫教授和他的研究群在數十年的縱貫研究中對自嬰兒期起在情緒、認知、社會等各方面的發展議題上的多項成就,深受學界的肯定與景仰。展讀這本書的時候,時光彷彿被作者引導帶回到1974年,在明尼蘇達大學的實驗室裡一群新生兒正開始他們美好且深具潛力的生命旅程,研究者也準備開始他們更進一步對人生課題的探索。在研究群持續堅定地投入心血之後,逐漸累積出豐碩可觀的研究成果。

    時光飛逝,這項研究工作進行約二十年後,這本書才在因緣際會之下成冊,細述著在生命的最初期中情緒發展的種種現象及其解釋。隨著作者的文字,我們穿梭在個別嬰兒與他們母親的情緒流動間,我們被帶領思考特定情緒的發展並且歸納分析其中的發展原則,我們體會著情緒發展與個人情緒調適間密不可分的關連,我們更逐漸瞭解情緒發展與認知和社會發展的融合關係。從這些相當一段時間以前的資料中,我們仍然必須折服於科學性的研究努力所增加的知識力量。尤其是當進入二十一世紀新科技和研究方法上有突破性進展的時刻,本書中有關情緒發展的精闢論述進一步得到普遍的驗證與支持,於是我們也學習謙卑與感恩。

    本書是我在中正大學授課所採用的教科書或參考書,曾得到許多同學的好評,是初學與進階學習所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料。研討與翻譯過程中,除沉浸於作者的微言大義之中,更是一段難忘的教學相長的經驗。藉此特別感謝家群、慧芳、政宏、正澤、勝雄、欣雨、晴惠、益仕、以及許多相關課程中同學的參與。濤石出版社的工作伙伴的協助,功不可沒特別在此致謝。書中若有疏漏之處,期望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最後,謹以本書獻給我的家人。首先感謝我的父母多年來的包容和支持,使我能以正向的態度探索生命的經驗。特別感謝充文以及晉霆、晉儀和晉玄,他們不但是我個人生命中重要的諮詢者和啟發者,更是專業領域的試金石。

 

 

                                       

                                       

 

                                                                           黃世琤

                                                                           於臺灣嘉義

                                                                           國立中正大學認知科學中心嬰幼兒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