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序

 

    筆者在美國求學期間專攻性罪犯與家庭暴力犯的治療與處遇,從國外的臨床與研究及自己本身的臨床經驗中,深深覺得在對於加害人的處遇中,以認知行為治療加上現實治療法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因此於求學期間以至於回國之後,利用時間參加了現實治療的基礎、進階、督導的訓練研習課程,希望能對它有更多的瞭解與應用。Wubbolding追隨Glasser,並任現實治療大本營William Glasser Institute的訓練主任(網頁http://www.wglasser.com),且將Glasser的理論更具體化為詳細的治療步驟。而筆者在美國所參加的現實治療研習課程,均是在俄亥俄州(Ohio State)的辛辛那提市(Cincinnati City),多是由Wubbolding所講授。這幾年來,筆者除了將現實治療運用在臨床工作中,也將之運用在我的生活中,深深覺得這是一個能令當事人感受到具體的、方向的、平等的、尊重的、負責的治療方法,能讓當事人學習從生活中去反思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本書是Robert E. WubboldingJohn Brickell將現實治療的理念轉為具體的治療步驟,除了基本的方法說明之外,也介紹了在團體、學校、家庭與婚姻、戒癮治療中的應用,是一本很具參考性的書籍,因此邀請陳慧女老師、黃志中醫師共同翻譯,希望可以介紹給台灣的專業人員。我想現實治療法不只是對於心理諮商、社會工作、精神醫學等專業人員,對於學校的教師、甚至是每個人都是很受用的。

       

       人的一生無時無刻都在面臨選擇,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你選擇了什麼樣的人生,就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追求高品質的生活、幸福快樂的人生,是大多數人共同的目標。我想現實治療所提出的選擇理論與治療方法,已經提供我們邁向高品質世界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翻譯書籍是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濤石出版社的陳重光經理願意協助出版這本譯書,實在是非常的感謝。而陳思妤小姐對於本書的編排與設計,讓這本書能在短期間內出版,也是要特別予以致謝的。

 

                                                                                                                                                                                      林明傑寫於200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