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閱者序
 


      近數年來,台灣的教育體系在新世紀教育改革理念的引領推動之下,各項教育政策不斷推陳出新,令人目不暇給。最受到大眾廣泛關切的無疑是最基礎且影響最為深遠的國民教育階段之變革。從開放教育、自學方案、多元評量、多元入學、小班小校、九年一貫、基本學力測驗等各項方案,無一不對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教學、評量與行政組織等,產生激烈的衝擊。其中尤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的計畫與實施,獲得政府教育部門投注大量的時間、人力、物力等,被民間教育改革團體寄予最大的厚望,期能一舉改變國內長久以來僵化的、由上到下威權式的教育體制,活化教師的教育思維,並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判斷的學習能力。而九年一貫教育改革能否真正奏效的主要關鍵,則取決於新世紀的國中小學教師能否掙脫「統一教材」的緊箍咒,而真正具備了課程設計與建構教學的專業知能。
 

        鼓勵教師針對個人教育實務工作上所面臨的各類問題,思考其癥結和解決的方法,提出有助於改善現況的具體行動策略,實施行動策略並進行形成性評鑑以修正策略,透過總結性評鑑以彰顯實施成效,並在整個行動過程中省思個人的專業成長等,一系列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的循環過程,則是促使教師能秉其專業知能設計課程與建構教學的最有效方法。識此之故,「教師動手做研究」(夏林清, )已成為推動教師行動研究的重要口號之一。
 

        一般而言,行動研究目的是為了解決某一方案、組織或社群內部的一些特定問題。由組織中的實務工作者研究組織的問題,或自身所遭遇的難題,發展一套以改變現狀或解決問題為主的行動策略,並評估該行動策略的實施歷程,及實施的成效。研究者首須瞭解參與者的問題所在,蒐集資料以探索參與者對問題的觀點與覺察,與其他協同研究者共同討論分析問題,發展解決問題的策略並進行實際的嘗試,評估這些解決策略之效果,必要時修正策略,再持續不斷地瞭解問題、分析問題與嘗試問題的解決。此一循環的歷程有賴研究者和研究參與者建立協同合作的關係,才能共同建構出在該研究情境背景下最適切的解決方案,共同致力推動方案的實施,並達成方案所預期之成效,促成研究者與參與者雙方的成長與改變。
 

        因此,行動研究應是任何社會科學領域實務工作者,為促進其本土人類社群之發展與進步,可採行的最佳研究策略。教育領域的實務工作者洞燭機先,目前在從事行動研究方面居於社會科學領域中的領先地位。
 

        看似淺顯易懂的行動研究策略,在實際執行上卻很難完全被一般教師甚至教育研究者所掌握。許多美其名為「行動研究」的方案,觀其實卻仍是傳統問卷調查量化研究的舊酒新瓶;或者不僅遍尋不著研究目的,其研究過程更是漫無章法,甚至出現「行動即研究」的誤解,易使缺乏自主的行動研究淪為社會運動的白手套。二者皆非行動研究的本意。
 

        有鑑於此,筆者在從事質的教育研究之餘,即立意尋找一本能提供簡要、具體、有系統的行動研究策略的好書,和讀者一起深入行動研究的世界,享受自己動手做研究的趣味。英國Bath University教育學者McNiff, Lomax, 和Whitehead等人於1996年出版的「You and Your Action Research Project」就是這麼一本好書。
 

        本書關注行動研究的各個階段,並採取一個實務工作者-研究者的取向(從行動計畫到書寫報告),提供一些具體有用的建議,包括蒐集、處理與詮釋資料的議題,以及行動研究報告的評鑑標準等。本書的實務取向將鼓舞讀者嘗試新的行動策略來改善他們自身的實務工作,並持續尋求更好的專業發展。
 

        本書的譯者吳美枝小姐現為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生,任教於嘉義縣民雄國中,其碩士論文研究主題「我們這一班」即是以行動研究策略試圖解決中輟復學生所面臨的教育和輔導問題。另一譯者何禮恩小姐乃為美國長島大學(Long Island University)諮商教育碩士,目前服務於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並兼任學生輔導中心輔導教師等職。他們二位在本書譯文上精益求精、務求流暢可讀的態度令人感佩!
 

       本書的出版還要感謝濤石文化陳重光先生的大力支持,期待本書所提供的行動研究策略不僅能裨益教育實務研究,推動教育發展;更能被廣泛的社會科學領域實務工作者普遍接受,致力於以行動研究促成台灣社會的革新與進步!



                                                                                                                                                               吳芝儀
                                                                                                                                                               謹誌於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
                                                                                                                                                               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