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為什麼寫這本書

 

     想像一下你修了一門心理學的課,授課的教師是佛洛伊德(Freud)、阿德勒(Adler)和容格(Jung)。不僅是單向、被動的聽Steve Allen的古典對話,或僅僅是從旁觀看圓桌討論,也不是看著Bill Moyers與Huston Smith的晤談或看著Joesph Campbell談宗教。這些錄製下來的經典固然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閱讀聆聽,但是閱讀與聆聽的人不能提出自己的問題,不能表示自己的意見,讀者與聽者就真的只能閱讀與聆聽。

 

    如果有一個學期的課程,讓你有機會在教室中和以下這些大人物進行對話,該會是多棒的一個機會。

 

*與Carl Sagan, Francoise Sagan和Fritjof Capra在一起討論宇宙的性質。

 

*與Margaret Mead, Ruth Benedict和一群現代的人類學家,共同探討如何去了解與欣賞不同文化下的人民。

 

*與Hannah Arendt和Mao Arthur將軍、Eisenhower以及Patton從西方的觀點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戰。

 

*與Pablo Picasso, Jacques Derrida和Ingmar Bergman和Teresa修女聚在一起討論現代文明。

 

你希望參與上述任何一場盛會嗎?

 

    無怪乎教師和學生們對於協同教學都感到興奮。所有關於協同教學的書都已絕版,卻有許許多多相關的文章出現在期刊上,顯然人們對於協同教學的概念相當有興趣,而這本書將幫助你對協同教學有一個全面性的綜觀。此外,也提供一些建議。書中將解釋協同教學如何運作?為什麼要使用協同教學?本書嘗試藉著研究作仔細周全的檢視及利用這些研究在實務面的意涵,來回答協同教學的相關問題,並儘可能地以清楚、明白且便於閱讀的方式來撰寫。協同教學的性質、目的、型態、歷史和評鑑等都是本書的討論範圍。此外,本書還敘述協同教學所需要的資源、教師、學生和行政人員所扮演的角色等。本書對照、比較協同教學和其它的教學技巧,對於有心想要嚐試這種新取向的個案來說,具有強化的效果。本書的基本前提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話讓人興奮並具有活化的效果。與其被迫地採用新的資訊、新的技術與新的文化來改進教學,不如主動地以實驗的精神來進行。

 

    由單一教師的教學變成協同教學,其最主要目標是增進教與學的品質,協同教學是達成這個目標的眾多方法之一。在持續地調整教育系統,以配合學生需求改變和教師能力變遷這一條路上,採用協同教學是很重要的一步。

 

    實施協同教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人員方面,參與者包括教師、行政人員、協助的成員和學生。它也涉及管理型態、人際關係、教育目的和教育方法的議題。此外,協同教學直接涉及時間的安排、教室的規模、預算等問題,也會間接影響到教學媒體、師生的士氣、教師的流動率以及新進人員招攬等問題,而這個連鎖的反應會改變整個學校的環境。

 

    協同教學的成果值得我們做這麼多的努力嗎?無庸置疑,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我們的想法經常受到文化的侷限,西歐及美國的文化是高度個人主義的,而且經常過度傾向個人主義。珍惜學術自由是對的,它保護教授擁有新穎而又有點奇特的教學取向、問題及觀念。此外,學術自由也可以藉由教師們在教室中,當著學生的面示範有禮的論辯方式來彰顯。在非洲及初民社會喜歡一群的先知、醫藥人員、治療人員或來自於該文化中的專家,共同來驅退無知。在中東及亞洲文化則對於匯集眾多意見來尋找智慧乙事也賦予高度的評價。大家庭也讓孩子們有機會同時向多位成人學習,所有的教師都可以向這種文化學習。

 

    在商業界、運動、太空探索和醫藥界都強調協同的價值,這種價值被帶到學術界之後就形成了協同教學。

 

    談到協同教學,經常遇到的反對聲浪就是"在我的領域裡,這個行不通"。參考書目中的文章和書籍將提供理論及實例告訴我們: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中,行政人員和教師如何利用協同教學;如何提昇協同教學在正式、非正式場合中的應用;協同教學如何在各種不同年齡及文化的團體中,被用來增進教學。

 

    本書訴求的讀者包括:高等教育機構中各學門的教師和行政人員,大學部的學生以及研究生,尤其對於協同教學這種新而有效的教學革新有興趣的人。對於其它各教育階層的行政人員、教師、圖書館員等等,本書也非常有幫助。

 

    這本書是三十年來嚐試各種形式協同教學的成果,這些過往的經驗包括:從小學到大學研究所,在三藩市大學(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的宗教教育、人類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等學門。 四個世紀以來在基督教的教育中,一直很強調對學生個人的觀照,並以開放的態度來迎接新觀念、新技術。我要向我的同事及學生致謝,他們在這些年來教了我很多。我尤其要向S.J. Edwin McDermott和S.H. Maria Dela Cruz Aymes致上謝意,我們在世界各地一起歡笑、一起作戰、一起禱告,也和學生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