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並非我的責任,但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

                                                                                                                                  

                                                      ~赫曼•赫賽

 

        莊子逍遊中,最膾炙人口的故事,大概就屬大鵬與小維的對話了。大鵬的故鄉在遼闊的北海,本尊是碩大無朋的「鯤」,化身為「鵬」之後,雙翅奮力博擊能在水面濺起三千里的波濤,順風盤旋展翅高飛則如遮天彩,能奔向九萬里的高空,往南海而去。然後,一旦缺乏風勢的助力,大鵬的雙翅也沒有了用武之地。地面上的小維和斑鴆忍不住譏笑大鵬:「我們跳躍著就飛了起來,想飛就飛,碰到枝就停下來歇息,雖然飛不高,但也自由自在。何必要辛辛苦苦衝向九萬里的高空到南海去呢?」

        究竟是大鵬或小維才真是「逍遙遊」?恐怕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大鵬有大鵬的使命,小維有小維的自在。順應著自己的本性,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擁有自己的目標、欣賞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妄自菲薄、不怨天尤人,人生就有更充分的機會可以自在逍遙,可以自我實現。所以,赫曼•赫賽說:「一個人生活的目標不應該以世俗的成就為標準,而應該在生活與行為上把自我實現到極致」。

        在人群之中生活的我譬,經常為了和別人比較優勝劣敗,而忘卻了自己真正的理想和目標;或者為了不辜負別人的期待,而勉強壓抑自己深層的憧憬和想望。即使在社會上獲得了偉大的成就,聰明才智足以服千萬人之勞,當肩頭擔負的壓力愈是沉重,愈需要為了讓大多數人滿意而隱藏自己真正的感覺,愈是無法做回真正的自己。

        我們總是期待向艱難挑可以獲致高度的感就感,成就感的滿足會帶給自己快樂的感覺,並對自己感到滿意。然而,當成不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而是為了讓別人滿意時,成就與快樂的天平也將會嚴重失衡,終至迷失了自己。不可否認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生活哲學。對相同一件事,當思考的觀點不同,看重的層面有別,即會衍生南轅北轍的生活態度。

        據傳在一幅中國名畫中,繪著三位中國哲學大師圍繞著一罈醋,每個人都正將蘸著醋的手指頭從口中移出。於是觀畫者正好可以看到他們在品嚐同一罈醋之後,凝住在臉上的表情:一個充滿酸味,一個苦澀溢於言表,一個則笑容滿面。由於畫中那一罈「醋」代表人類「生活的本質」,大師的表情則反映了他們的人生哲學。對於那位充滿酸味的大師,生活總是無法與自然取得和諧,人類社會因此需要許多禮節規約,以防制人們誤入歧途。而那位苦澀溢於言表的大師,卻相信人類世界充滿苦難折磨,唯有禁絕一切物欲,始能避免災禍。最後,笑容滿面的大師,則相信人類日常生活經驗皆是吾人可以從中學習的自然導師,故與自然事件和諧共存的結果,自然是愉快的。

    據說,品嚐到酸味的大師是孔子,味覺苦澀大師是釋迦牟尼,感覺到香甜味的大師則是老子。三位大師反映了影響中華文化至為深遠的儒、道、佛三家思潮。姑且不論該幅名畫的真實性,但不同的思想觀點會讓我們對人生或人間世抱持著相當歧異的生活態度,卻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面對自己這一生長遠的發展歷程,我們如何看待自己、他人和人生,決定了我們的生命主題和生涯發展方向。

        由於工作佔據人類生活的絕大部分,我們不可必避免地透過工作來掌握生活,也透過工作上的表現來尋求個人的意義和價值,並在工作中致力於達成自我的實現。工作的選擇和發展即成為生涯發展歷程中至關重要的議題,亟須深入而廣泛的探索,釐清目標和方向,並發展出循序漸進的行動計劃。對尚未進入工作世界的青少年,尤須提供適當有效的協助策略,以增進其各方面的良好準備,因應工作世界的挑戰,達成最佳的生涯發展與充分的自我實現。

        「生涯輔導和諮商」的目的,即在協助立足於生涯發展起點上的青少年進行自我和生涯索索;提供生涯技能的學習機會和適當的生涯安置;協助遭遇生涯發展難題的青少年克服困難,促成有效的生涯選擇和決定;協助已確立生涯目標的青少年擬定行動計劃,進行生涯規劃。

        本書的目的有二:一方面彙整有關生涯發展、選擇和輔導的理論,及針對各階段學生實施的生涯輔導方案,以提供各級學校老師學生實施生涯輔導與規劃的理論依據和策略參考。二方面則彙整筆者數年來帶領學生進行生涯探索與規劃的團體活動教育,除提供老師們設計活動之參考外,更可直接作為學生自我學習的活動手冊,引導學生自行進行生涯探索與規劃。

        因此,本書的編排分成三大部分:第一篇說明生涯輔導與諮商的理論,第二篇介紹生涯輔導與諮商的方案,第三篇則提供生涯輔導與諮商的工作-我的生涯手冊。

         理論篇中,首先說明生涯輔導與諮商的發展,並將有關生涯的個家說法歸納為生涯發展理論、生涯選擇理論、生涯決定理論,更進一步探討生涯發展中的難題,以及生涯諮略與技巧。方案篇的重點在說明生涯輔導方案之規劃與實施,並分別介紹小學階段、中學階段、大專階段的生涯輔導方案和應用。

        「我的生涯手冊」則涵蓋了自我探索、工作世界探索、家庭期待與溝生涯選擇與決定、生涯願景與規劃、生涯準備與行動等數個與生涯發展相關的重要議題,均提供了循序漸進的個別或團體活動,以輔助青少年或大專學生的自我學習,並可運用於生涯規劃課程、生涯探索團體、或生涯規劃工作坊中,作為輔助教材。

        期待本書的付梓,能傳承國內生涯輔導與諮商領域前輩學者的專業經驗,為青少年的生涯發展開創嶄新的契機!

 

                                                                                                                          吳芝儀

                                                                                                                                 謹誌于國立中正大學